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硝酸鹽(NO3-)會產生一氧化氮(NO.)

惡名昭彰的防腐劑可能有助於對抗細菌

硝酸鹽NO3自然地存在於萵苣和菠菜等青菜之中,同時它也是常用於熱狗和其他肉類製品的防腐劑。由於它可能引發胃癌,因此曾被視為是飲食中的有害成份。當時研究者發現,有一類稱為N-亞硝胺(N-nitrosamines的硝酸鹽衍生物會破壞DNA,並引發實驗室大鼠和農場動物的癌症。

1994年,開始有硝酸鹽的正面報告出現-
在酸性環境下,亞硝酸鹽(NO2)會產生各式氮氧化合物,其中包括一氧化氮口中的細菌會將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,亞硝酸鹽吞嚥進入胃部後,就可自然產生一氧化氮。如果一氧化氮果真對胃有益,人類口中以富含硝酸鹽的唾液為食的無害細菌,可能與我們有著互利共生的關係。
研究證實,胃酸本身以及胃酸搭配亞硝酸鹽,對感染胃部的細菌具有抗菌的效果。雖然我們常視胃酸為胃部抵禦入侵病菌的主要防線,然而研究者卻發現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以及其他細菌可以在胃中存活數小時。但是,如果在胃酸中添加高濃度的亞硝酸鹽,一個小時內就可殺死這些細菌。
研究者收集服食硝酸鹽錠者的唾液,然後放到大鼠的胃壁上。他們發現,這些大鼠胃部黏膜層會增厚,並有更多血液流動,兩者都是防範感染和潰瘍的重要屏障;而接受缺乏硝酸鹽唾液的大鼠則沒有任何改變。
此外,研究者還觀察到,造成蛀牙的細菌在高亞硝酸鹽的環境下會自我摧毀,意味著高硝酸鹽飲食或許能做為預防齲齒的新實驗方向。

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微生物學家范恩(Ferric Fang)說:「我們已經不再認為硝酸鹽全都是有毒且致癌的,反而意識到它們對維持體內平衡扮演著重要角色。」
現在,研究團隊致力開發以硝酸鹽化學為根基的抗菌療法。如製備一氧化氮軟膏,用來治療開發中國家常見的細菌性皮膚感染。及進行一項試驗-評估為口乾舌燥的插管病患補充唾液是否可防止潰瘍。

[本文出自科學人200410月號]
撰文/明克爾(JR Minkel
翻譯/涂可欣

http://kouli.vl.learn.hinet.net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