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

油脂氧化反應機制

油脂的氧化反應(lipid oxidation)
1.自氧化反應(autoxidaton):與空氣中氧接觸
油脂氧化生成自由基(free radical),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後生成過氧化物(peroxide),而反應反覆進行。

反應機制:
a.起始期(initiation stage)為反應決定步驟,從不飽和脂肪酸中移去一個氫原子,產生自由基(free radical)(抗氧化劑於此期加入效果最好)
RH  → R.+H
b.連鎖反應期(propagation stage)生成的自由基與氧氣反應。並從其他不飽和脂肪酸中奪取氫原子,產生大量的過氧化物及自由基:
R.+O2 → ROO
ROO.+ RH → ROOH +  R
c.終止期(termination stage)各種自由基互相作用,形成各種聚合物:
R.+ R,.→ R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低氧狀態)
RO.+ RO→ ROO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中氧狀態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ROO.+ ROO→ ROOR O2        (高氧狀態)

http://kouli.vl.learn.hinet.net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