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風險分析(Risk analysis)

風險分析(Risk analysis):風險評估、風險管理、風險溝通。
()風險評估(Risk assessment)
1.危害辯識(hazard identification):主要是評估此物質在特定的暴露情況下,是否會造成人體的健康危害,以及導致何種健康效應。
2.劑量反應評估(dose-response assessment):它是描述此物質的劑量與不良健康效應的發生率之間的關係。
3.暴露評估(exposure assessment):評估此物質經由不同暴露途徑(包括:呼吸道吸入、食入、及皮膚接觸等)進入人體的劑量。
4.風險特徵描述(risk characterization):估算在相關的正常暴露狀況下之健康風險,其目標是結合劑量反應與暴露評估的資料、同時總結科學資料的不確定性(uncertainty)、與提供風險管理決策時的主要基礎。
()風險管理(Risk management)
   指由風險評估認定疫病蟲害等存在之潛在危害,為降低輸入風險,根據評估結果採行適當措施或限制條件,並進行利弊分析。
()風險溝通(Risk communication)
   將評估資訊與相關單位、團體、機構或個人進行交流共享。
   團體可包括國內外產業團體、外國政府、消費者團體者。
http://kouli.vl.learn.hinet.net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