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食品安全樂學行動--瘦肉精(02)

什麼是萊克多巴胺?

萊克多巴胺為乙型受體素中其中的之一種,原本開發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,但效果不佳,因此停止臨床用藥開發未正式上市。因其添加於動物飼料中可以增加家畜家禽的瘦肉比例、降低脂肪比例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,因此做為動物肥育期之飼料添加物。

根據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(Joint FAO/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, JECFA)指出,萊克多巴胺在動物體內的排除速度快。單次以口服方式給予動物(狗/猴/豬)後,85%以上的萊克多巴胺投與量會在24小時內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。人體口服後6小時,約可排除72%的投與量。相關物質主要是經由尿液排泄。在動物與人類血漿中之半衰期分別為約6-7小時及4小時。

從安全性資料顯示,萊克多巴胺毒性低,目前包括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紐西蘭等26個國家(地區)登記核准,可合法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使用。

歐盟法規反對所有非治療用途之動物用藥,故禁止萊多巴胺使用在畜產動物。中國大陸則因萊克多巴胺使用不須停藥期,但在停藥12小時後,於肺、胃及腸的殘留量仍高,亞洲國家有食用內臟習慣,潛在風險高,因此仍列為禁藥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